您好!欢迎来到安阳市财税商贸金融工会!

工会系统风险监测预警授牌仪式

发表时间:2020-09-23 作者: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魏 兰 通讯员 牛远方)日前,内黄县总工会在产业聚集区举行全县工会系统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站、预警员授牌仪式,28家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站和31名预警员获颁证书,这也标志着内黄县总工会成为首个在我市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的工会。

建立工会系统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目的是通过预测、预报、预防和化解等措施,有效排查劳动争议隐患,及早发现劳动关系矛盾,及时消除劳动纠纷苗头,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上级工会和同级党政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争议苗头和事件隐患化解在基层,做好“第一报告人”。同时,及时了解经济发展变化对于职工就业和权益保障的影响,科学提出意见和建议,精准做好服务维权工作。

该机制的建立也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预警员当好宣传员,将党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传达给职工,引导企业和职工以法治思维、法律方式解决矛盾冲突;当好信息员,及时传达职工的所思所想以及相关诉求;当好战斗员,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应急处置机制,打造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等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当好调解员,根据当前企业发展情况做大量摸排工作,凝聚共识,共克时艰,做好调解工作;当好服务员,既要服务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也要服务于职工的维权,把工会的精准维权服务做到位;当好示范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宣讲政策、维权维稳等方面以身作则,起到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

阅读量:60次